2026年6月28日

有點兒幸運

六月十七至二十四日,我和阿妹跟老四一家,六人的組合去了一趟奈良、京都和大阪。這幾天,避過了香港黑雨的日子,在那邊過了幾天愉快的旅程。二十四日晚回到香港,第二天日本就發生地震了;而奈良、京都和大阪則受到颱風的影響,多處地方都受到了嚴重的水浸。眼見這些地方都是我們早幾日才到過遊歷,頃刻竟變成澤國了!

旅行的日子是一早已定了的,到時遇上甚麼天氣也只能接受。今次離開及時,不禁感覺有點兒幸運呢!

不知是玩得太盡興,還是香港悶濕的氣候,回來後這幾天,總是感到很疲累。一向習慣了香港的氣候,沒對比,也就不覺得怎麼樣。在日本過了幾天清爽的日子,回到來,就有比較;原來,香港夏天那種熱且濕真的令人非常不好受。還好,我們有冷氣機可隨時開啟。看這幾天歐洲的熱浪,熱得讓人咋舌!而且,據聞那邊的房屋有安裝空調的並不十分普遍,那就更難受了。

今天,本想去農莊打理一下農作物,可是,天空又再烏雲密佈,又要下雨了。

      
      

噢!又是雷暴警告、黃色暴雨訊號,唯有打消念頭,留在家中好了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26年6月15日

悶人的天氣

近期,天文台說天氣受到「高空擾動」影響,很多地方都會下起連場的暴雨。而的確這星期以來,連場暴雨,紅、黃、黑雨輪流地掛上。大雨夾雜著雷電,昨日就有沙田公眾游泳池的跳台給雷電擊中,崩了一角,多可怕!還好沒有人受傷。

昨夜睡前窗外風很大,雨也大。然而一夜好睡,不知外面是甚麼情況。今早起來,天陰,但沒雨。約中午時份,天色又驟變起來。

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大大的雨點衝著我家玻璃窗打下來,噼啪噼啪地作響。

這樣的天氣已持續多天了,不知幾時才能再見藍天呢?!

2026年6月4日

孫女的甜言

老四轉述孫女說:「我鐘意去婆婆度食飯,因為有好味嘅湯同嘢食。」

哦!真的嗎?婆婆一聽,心都樂得開了花!

小小年紀,說的話怎麼會那麼的甜!

好!幾時到來,婆婆隨時為妳煮一餐。

樓下的「五環遊樂園」,開幕至今,兩個孫仍未去玩過。

趁今次來婆婆家,先去玩一玩。
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
兩個孫,不用我幫忙帶,

平時他們忙上學;

課外活動亦不少,因而來婆婆家亦漸疏了。

為免擾亂他們的日常,我亦漸漸少了去老四家。

很高興他們的到來,

這一天,

雖然有點忙,但既充實又開心!

2026年5月25日

吃一個Brunch

週末晚上,收到老大的 WhatsApp ,約我週日上午先往吃一個 Brunch,然後才上農莊去。

她同時還把老二也約了。

餐廳名字叫 ZUMA,地點是在中環的置地廣場。
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
原來 ZUMA 是一間日式餐廳,非常合我們的口味。半自助形式,不知不覺就吃多了。

平時,早、午餐分不同時段吃,而且,吃的並不多。

今回,兩餐同一時間吃,真是吃得肚皮也撐了!

還好,下午去了農莊勞動,幫助了消化。

2026年5月21日

港車北上親子體驗遊(下)

抵達「御溫泉」,給眼前的景像嚇了一大跳!嘩!人可多到不能想像!適值假期,人多已是預了的,但是,實在太熱鬧,太吵了!完全不是我所認知的溫泉酒店那優閒寧靜的模樣。

更意想不到的是,這裡入住登記要用人面識別呢!好不容易才辦理好手續,上房去。

      
      
咦!房間很特別啊!兩張睡床設在房間兩邊的閣樓。

晚餐六時才開始,時間尚早,於是四周圍逛逛,到處都是人,熱鬧得很!

      

和孫女去餵魚,又和阿妹踏了四平八穩的二人遊園單車,那單車很重,踏得腳很累!
到了晚餐時間,原來是以廟會形式來進行的,真是大開眼界!雖然大餐廟會主張邊逛邊吃邊玩,但既然也有不少座位,立食,實在不習慣,我們還是選一桌坐定下來吃。各式各樣的美食可真不少,而且,都非常好味道!
      
       
   
      

      



溫泉雖然是廿四小時開放,但大餐廟會結束後,已很累,而且剛吃飽,不太適宜浸。於是老四提議待第二天一早去,反正早餐時間要十二時才結束,浸完才去吃也不遲。
未出發前,老四提醒我要帶泳衣,令我有點疑惑。此刻去到溫泉區,終於明白了。原來這裡是男女同池,而且還有不少工作人員在內工作的;難怪要穿泳衣了。
池雖不算大,但各式各樣療效的池,估計不少於十個吧。這裡浸後不是飲冰水,而是飲中式飲料,例如竹蔗水、亦有中藥材的涼茶類等等。今次,見識了不一樣的溫泉,又開了眼界。然後,去吃早餐。這「御溫泉」,吃的真的很不錯!
      
      
早餐那杯咖啡,還是有拉花的,製作很認真啊!
這天已是四月六日回港日,老四說回港前,要去「山姆超市」購物。到了「山姆超市商場」,四圍先逛逛,然後早點吃過簡單的晚餐,才去購物。
      
「山姆超市」,雖早已聞其名,但當親歷其境,見到那等候入場的長長人龍時,也真呆了眼呢!而且,絕大部份都是香港人,人人都是一車車載得滿滿的!那購物車是在外國才會見到的超大型的。奇怪,有人竟然連廁紙和抽式紙巾也買滿了一車!
呵呵!購物都是他們的事,我就只管跟著看。購完物,回程時,乘客又跑一次去辦過關;然後回到車上,此刻已開始塞車了。
車緩慢地前行,大概也花了差不多四十五分鐘,才通過了內地的關口。而香港的關口,則路路暢通。以我的觀察,似乎香港這邊的閘口比內地的多,因而車流量也比較快吧?不知是否這樣呢?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 ~ ~ 完結篇 ~ ~ ~

2026年5月17日

港車北上親子體驗遊(中)

到達順德時,已接近黃昏,日開始落了。      


來到順德的第一餐,往歡樂海岸吃順德非遺美食毋米粥。
上次我去順德,吃過這麼的一餐。回港後對他們提過,引得他們也心思思!

      
 
果然,仍是那的有水準!全部食材,都是服務員負責煮,免自己操勞;連蝦殼也幫忙去掉,真是太捧了!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 飽餐後,就往鄰近金榜街的「桔子酒店」進發。抵達酒店後,早點休息,明天要去逛金榜街。
 第二日(四月四日)一早,在酒店用過早餐。由於氣象局預告中午會下大雨,於是早點出發。            

時間尚早,窄窄的金榜街,人流仍少,行得頗舒服。
     

吃了聞名的薑汁撞奶和雙皮奶,好味!            
不過,接近中午時,人越來越多,開始擠得水洩不通!此刻,更下起大雨來!唯有站在一旁避避雨。待雨稍停,買了舅父豬腳薑、沙翁、蛋散、魚皮等等,回酒店慢慢享用。
      

跟我上次吃過的一樣味道,保持水準。
由於下雨,下午就往大型商場逛去。忘記那商場是甚麼名字,好像是叫「萬象匯」吧?商場內有很大的機舖,阿妹去逛店舖,兩父子打機去,而我則陪老四和孫女玩夾公仔等等的遊戲。噢!那地方,很吵!!! ,晚餐就在商場內一火鍋店吃火鍋。
      

是晚,仍住「桔子酒店」。
翌日(四月五日)一覺醒來,在酒店用過早餐後,退了房,然後往那裡去呢?老四說去「御溫泉」。一聽見溫泉,阿"嬋"心中一樂,竟還有溫泉可享受!
去「御溫泉」前,先去吃午餐。地點是隣近「御溫泉」的「接霞莊」,吃農家菜。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      

雖不是甚麼珍饈,都是一般的農家製作,但真的非常的美味!尤其是那隻土窯雞,皮脆肉嫩,很香,總之就是好味到不懂得形容就是了!
餐後,再在周圍逛一會兒,就啟程往「御溫泉」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 ~ ~ 待續 ~ ~ ~